小诗 & 戈壁行云(4)   8 comments

 

在开始今天的戈壁行云之前,请允许我转一篇小诗。 

以下是心潭的网友为我的博客写的。谢谢你,非吾,我很高兴!

找 魂

作者: 非吾

-- 写给瑞秋的博客

天灵灵
地灵灵
小鬼小怪都招来

滴答,滴答
时间就这样
一分一秒的过去
我对镜子
再也不认识自己

在一个那样的博客里
有童年,青春
悲伤, 失望
鲜花与小草
爱与怨的记忆
像一个强心的魔园
吸去了我曾经的点滴

于是
弄丢了自己的魂魄


戈壁行云(4)

作者:许琦敏

(四)布咚胡鲁斯泰

  还在酒泉,就无数遍听来过这里的人念叨起这个蒙古地名,意为“长满粗壮芦苇的地方”。

    原先,我以为这只是个残留着记忆的地名——原本这里泉眼遍布,到处长着高可及人的芦苇,拥有如同江南水乡般的景色。就好像我看到的酒泉。

    当我在酒泉看到那眼冒了两千年多的泉水时,还不觉得怎么震撼,因为刚从江南来到戈壁,还没真切体会戈壁的荒凉。当我进入戈壁之后,回想起酒泉,才感到她的珍贵,有如上天赐予西北大戈壁的一颗明珠。泉水还是那样清澈,积起的深潭竟然有如颐和园中的湖水。酒泉人民临水修建了一座公园,端的水榭楼台,小桥亭阁,柳拂水面,鱼戏船侧,秀丽竟如江南园林。

    在戈壁中看到“布咚胡鲁斯泰”,便是那样的惊艳。从营地开车过去十几公里,忽然弯进一个山谷,兀立而起的巨石立刻将我的视线抬升到高处。

    这里的岩石还真与众不同。周围戈壁的岩石都风化成了软软的土,缓缓的坡,可这里的岩石却如同黑色的巨人,像小沙砾一样,满身裹着沙漠漆,那样坚定地伫立着,用全身的棱角向窜入山谷中的戈壁之风表示着不屈。

    山脚下,真的长着一人多高的芦苇,非常粗壮,尽管周围不曾看到一个水潭。漆黑、刚毅的岩石下,摇曳着柔柔的,随风而动的芦苇,一刚一柔的组合,实在让人看着有说不出的羡慕,似乎看到一对隐居戈壁的神仙眷属。

    这里的岩石上,有很多岩画。画中有黄羊、野狗、大角鹿,还有几个奇怪的符号,据说可能是先民的文字,也说明数千年前,这里还有很多野生动物,并不像现在这么荒凉。据当地一位文物专家说,他们考证这岩画是4500年前的。我追问了一句,靠什么考证出来的?他说是画的风格。我便有些将信将疑了。

    记得以前学历史的时候,朱维铮教授曾说过,在同一空间下时间的不连续性,和同一时间下的空间不连续性。就是说在同一时间段,不同空间下,可能出现阶段不一的人类活动。如果按照风格来说,只能说,这岩画的出现一般不会早于什么年代,并不能断定它至少存在于多少年之前。不过,也许这个专家压根没听说过这样的理论,他也许对学术训练根本没有任何概念,历史研究哪能如此随意揣测呢?也可能是我不懂,大概很多人类遗迹都是这样考证的。

    是啊!我们的先民多会挑地方,在这个芦苇摇曳的地方,爬上山石,用岩石一下下敲出这么多动物的画像,心中想必充满了狩猎凯旋的喜悦和兴奋。现在,这里是牧民根登的冬季牧场。到大雪纷飞的时候,他就带着家小,赶着骆驼和羊群,来到这个山谷中。

 

未 完 待 续 ……

 

Posted 2007/11/16 by Magic Rachel in >>>别处一隅<<<

8 responses to “小诗 & 戈壁行云(4)

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.

  1. 博客是不错呢。

  2. 是个中年男人啦。

    Magic瑞秋
  3. 哈 很可爱的小诗 想来写诗的也是位可爱的MM?
    不过呢 诗里就看到丢魂呢 没看见开找哦 是不是还有下半阙被瑞秋藏起来了哦~ 嘿嘿

  4. 啥帖子,俺忘LIAO.

    Magic瑞秋
  5. 第一次看这个博客是情人节的帖子,就感觉这个女生是个很热爱生活的人。

  6. 第一次看这个博客是情人节的帖子,就感觉这个女生是个很热爱生活的人。

  7. 酒泉,莫非姐姐是CNASA的??昏迷,我的家乡,哈哈~~

  8. 心灵啊,总要找一个地方呆。无论是戈壁,还是夜色。

留下评论